今天整整花了很久的時間,在跟家長、老師溝通,

事情有一些複雜,一言難盡,

但從今天的過程中,我覺得……

 

站在不同立場的人,對於「聽到的話~解讀」或「說出的話~用意」都是不同的,

這也是誤會、衝突會發生的原因之一!一定雙方面的情形都要安撫好!不要兩邊都氣到一個爆點!

家長跟我說了些事情的經過,

家長跟我說老師說什麼,讓她覺得受到打擊,很難過,爆點點燃,衝突就發生了!

在跟家長溝通時,家長講一講,眼淚也掉了擦、擦了掉,

「同理心」很重要,我也提出了家長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法,從明天開始試試看。

 

回頭,我跟老師溝通,

老師說明了家長說了哪些話、自己又有什麼感覺,

果然,站在不同的立場,同樣一句話,說者的用意,跟聽者的感覺,落差很大!

兩邊我都盡力去安撫,事情還算順利。

 

在這次過程中,家長臨去前,剛好站在階梯中間,

我原本已經離去,準備去找另一位,但一個念頭一轉,我跑回家長旁邊,

站在比家長高一個階梯的地方(因為本人的身高=.=),對她說:

辛苦妳了!我知道妳很辛苦、壓力也很大!我也接觸過有這壓力的家長!加油!

就給家長一個肩膀靠著,而且我的手用一點力量環住她(當時只想給她天寶葛蘭丁「抱抱機」的安全感)

我知道這也許沒有什麼實質的幫助,

我拍拍她的肩膀說:「沒關係!我知道!要堅強!」

但感覺她就「嘩」的一聲水龍頭馬力全開,也許這是個很好的發洩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特教的書讀了這麼多年,

突然覺得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,我輔導的技巧不好,

甚至有時我還會懷疑,自己才應該是要被輔導、被諮商的人,

所以之前很少去翻那一類的書籍,

對於「輔導」、「諮商」這塊,目前還是覺得很陌生,

 

所謂「學然後知不足也,教然後知困也。知不足,然後能自反也;知困,然後能自強也。故曰,教學相長也。」

真的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!

那時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,想要幫助的人有那麼多!我卻只有一個!

看來,以後想讀的書,又變多了吧~呵呵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克萊兒 的頭像
    克萊兒

    picaclaire的部落格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